记忆里的自行车

最近研究公共交通,回忆起小时候骑车上学的经历。大概从我小学的时候,市里开始对道路开始重新规划,新建了protected bike lane,据说是从德国学来的。中国大部分道路都有机动车道、非机动车车道和人行道。但我市开始扩展人行道,并在上面开辟了柏油铺的自行车道,算是一种比较现代的自行车道。而且各种交通指示标志和规则也围绕着自行车来设计。

从小到大,我上小学上初中,我爸妈也不需要接送我,我就和一群小伙伴天天一起骑车上下学,有时候沿路就是停下来吃个东西,聊个天。

我从来没有觉得骑自行车有什么危险,我爸妈也没有觉得这有什么危险。共享单车从来没有进过我市,因为政府有自己的单车,用市民卡租借就行。骑车就是那么自然又安全的一件事。我很感激当时的决策者能选择这样交通规划。

后来我市在新的土地建了不少新区开发区之类的,但规划又回到了最原始的以车为主的方案,可能因为觉得新的城区大家都会开车去,但我觉得这绝对是一个退步。我几年没回去了,不知道那些新区是否又更新成了自行车友好的社区。我希望是。

开元寺的面 2023 OKR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