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8】轻舟已过万重山

这一年可是很有说头,虽然重点不在书影音上。如果回顾2017年的年度总结,末尾的我对18年的展望就是要找实习,然后找全职工作(是为去年所谓「八年抗战」)。站在2018年底往回看,去年定的目标都达到了,甚至顺利得有些超乎我的想象。

书影音

18年真的没有花很多时间读闲书上。一查豆瓣的「读过」,竟然只标记了两本:《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力与家族网络》和《三案始末》,后者还是本小册子。仇鹿鸣的《魏晋之际的政治权力与家族网络》是在我实习时每天早晚通勤读完的,读起来非常舒畅,摘录我的评论:

「司马氏集结其利益共同体建立晋朝,晋朝又在各利益体的纷争中走向灭亡。历史有其偶然性因素,司马师死得突然,大权到了司马昭手里,埋下了武帝和齐王攸的帝系之争。谁料武帝又生了个智力低下的太子,继承问题就更加纷纷扰扰。如果没有这些偶然因素,即使司马得国不正,也还会有八王之乱、五胡乱华吗?但从必然性的方面来看,武帝生出个不全的太子,是不是因为巨大家族网络背景下近亲结婚?五胡乱华,是不是晋朝平辽之后的北方政策出了问题?仇在此书中着重对陈寅恪的魏晋阶级观提出质疑,得出曹与司马本质上成分相同的结论,司马夺权之后只是继续推进了曹魏本身就要做出的改变。其次,因《晋书》是唐初所写,被当时的政治价值影响,特别是唐太宗自身并非太子即位,所以特别在继承问题上对西晋东宫问题有投射式的判断。精彩的博论。」


人在闲着的时候没有很想读书,一旦忙起来倒是想在缝隙里挤出点时间来。

「影」方面,因为人在美国,平时很少去电影院,可以说和院线片脱节了。开始看《Friends》,以前没有感受到的喜剧效果,在美国可以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。而且无心插柳柳成荫——很多人看美剧为了学英语,但这不是我的初衷——我的英语口语在看剧之后有显著变好,主要是语气和神态的融入。我在去年提过,环境的改变影响人的选择。日剧在B站下线之后我基本就没有追过日剧,而在美国我也开始习惯用 Netflix 看节目。最常见的就是和室友在吃饭的时候看各类美食节目。另外的视频观看都在 Youtube 完成,各类资源实在是太丰富,Vlog 也永远看不完。

音乐上,基本上是有新歌的时候听一下,没有便罢,不会主动找歌听。另外大部分时间耳朵放在 Podcast 上,内容上也向纯英语节目转移,不知道为什么,现在觉得英文播客的信息量比中文节目多,可能是非母语中还包括语言信息的缘故。随意听歌还是豆瓣FM最贴心。

旅行

上半年毕业后和同学自驾去了多伦多,期间路过尼亚加拉大瀑布。暑假在波士顿度过难忘的三个月。开学之前和同学去了一次加州。大多都记录在 vlog 里。Vlog 方面,自认为起手还不错,但是没有整体思路,主线散乱。后来时间不多就没有再更新,19年应该继续,多练习。


工作

找工作无疑是18年的重中之重,分为两部分,实习和全职。春假在三月,在此之前,我没有收到任何一个面试机会。主要原因是我的经历大多集中在国内,美国的企业并不能从中获取很多关于我的信息。后来我大改了一次简历,以美国人的思维写简历。并且加上那个学期助教的经历,在春假终于有一家公司给了我面试机会,首先是一个编程作业,我交上去之后面试内容就主要集中在我的代码内容,设计思想以及具体实现。后来我问过 mentor 为何选择我,他说因为我的代码是工业级的,令他印象深刻,所以在几百人里选了我。这样我终于拿到了实习。当时已经算晚的的,在美国一般秋季学期已经能确定第二年暑假的工作了,而我是三月多拿到的实习,五月就入职,时间是比较紧张的。

这样我在波士顿度过了三个月的实习时光。期间我体验到了公司内部真正的工作流程。且我所在的组比较核心,多样性很好,有美国人,俄罗斯人,印度人,日本人,韩国人,中国人,ABC。我得以和各种各样的人交流。我还认识同届其他组的实习生,常常一起聚餐活动,最后都成了很好的朋友。

而这份实习最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是充当找全职工作的敲门砖。有这样的经历在简历上,不会在简历这关被筛掉。事实也的确如此,最后我投的大部分公司都给我了面试。

总结起来,去了 Google 和 Facebook 的终轮面试,最后接了 Google 的 Offer。有了 offer 之后,其余公司虽然邀请我去参加终轮面试,也一概被我拒了,Microsoft,Bloomberg,Cadence,Indeed 以及 MathWorks。

全平台的尝试

这里延续去年关于生活方式的内容。去年达成苹果全家桶,用得很顺畅。不过由于专业原因,非常依赖 Visual Studio,加上为下学期学习内容准备,所以趁黑五买了一台 Surface Pro。这样我在工具的选择上会更加注重全平台的特点,尽量用网页工具。比如放弃 Word 和 Pages,转而选择 Google doc(前提是在墙外)。能用云的就用云,iCloud 很好,但是比较限制在苹果设备,所以 Dropbox + Google Drive 成为主力。后来由于用上了 Google Fi 这个虚拟运营商(我看中这张卡全球漫游便利以及国内自动XX),顺便买了一台 Pixel 3,当时正好在做活动,手机相当于充话费送了。于是在移动端我也同样避免平台独占的软件,争取一切工作可以不被设备平台限制住。

2019

将于五月毕业,并且搬到加州入职谷歌,相信这会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也很有趣的过程。但19年的重点我会放在健康上,这次回国肠道发炎严重,进急诊住医院,让我觉得身体才是最重要的,18年整个人都高度紧张,没有时间锻炼休息。现在缓下来身体反而接受不了。19年,规律的生活作息,适当锻炼,合理饮食。自己做菜之后应该要归纳出一套菜单来,让饮食也进入轨道。

下学期两门课涉及网站编程,可以在这一方面加强。但是上班还是用 C++,所以还需要系统再巩固。

由于最近身体还在恢复,总结草草写就,到此结束吧。

The State of My Desk 2019 Vim NEW Cheat Sheet
Your browser is out-of-date!

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. Update my browser now

×